「敢想‧共创 创科推广活动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创科比赛

比赛简介

为促进智慧政府发展,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再度举办「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推动政府部门注入更多创新意念,提升公共服务质素和改善工作效率。重点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比赛由二零二三年六月五日起接受各政府人员提交创新方案建议书。获奖方案有机会于相关部门应用,提升公共服务质素。

有兴趣参加的政府人员可组成两人或以上的队伍,于二零二三年八月四日或之前就应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服务提交概念方案建议书。遴选委员会将从中选出最后十强方案进行第二阶段比赛,资科办辖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为十强方案将与业界(包括本地初创企业)的技术方案进行配对,展开为期六个月的概念验证,测试入围方案的可行性及如何有效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和效率。十强方案将于二零二四年三月竞逐大奖、二奖及三奖等多个奖项。

「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亦包括一系列主题研讨会、工作坊及技术论坛,资科办希望藉此连繫各政府部门与业界,加强政府人员对创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等的认识及技术应用,啓发他们的创新意念,协助各部门引入不同科技,优化公共服务,便民利民。

比赛日程

提交方案
2023年6月5日– 8月4日

所有政府现职人员不限部门可组成两人或以上、由公务员牵头的团队,在取得一名首长级人员同意下,皆可就应用人工智能科技改进公共服务提交方案参加比赛。

主题工作坊
2023年6月– 7月

透过举行一系列主题研讨会及工作坊,加强所有政府人员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及技术应用的能力。工作坊亦有助参赛者就人工智能应用构思创新发想。

方案遴选
2023年8月中

遴选委员会将就新颖性、技术可行性、实用性、对政府及社会的益处选出10 个决赛入围方案。

遴选委员会

遴选委员会由政府及科研机构代表组成。

遴选结果公布
2023年8月中

遴选结果将于本网页公布。届时,欢迎业界人士提出有助实行这些入围概念方案的技术建议,请将有关建议的简短说明,连同相关入围方案的名称以及您的联繫方法电邮至 smartlab@ogcio.gov.hk。请于电邮主旨註明「提出创科比赛解决方案」。

概念验证
2023年9月– 2024年2月

十个入围方案将与业界(包括本地初创企业)的技术方案配对,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概念验证。

决赛及颁奖典礼
2024年3月中旬

评审委员会于最后决赛日听取十强队伍介绍概念验证的过程及结果,并选出各奖项的得主。颁奖典礼于同日举行,颁发大奖、二奖及三奖等多个奖项。

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由创科界专家组成,并由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担任主席。

「智慧香港展馆」
2024年4月13– 16日

得奖方案将在香港国际创科展 2024设置的「智慧香港展馆」展出。

「智慧香港展馆」
2024年4月13– 16日

得奖方案将在香港国际创科展 2024设置的「智慧香港展馆」展出。

提交方案

比赛奖项

大奖
奖座一台及
港币$10,000 现金券
二奖
奖座一台及
港币$5,000 现金券
三奖
奖座一台及
港币$3,000 现金券
优异奖
奖座一台及
港币$1,000 现金券

所有得奖方案将在香港国际创科展 2024设置的「智慧香港展馆」展出及有机会于相关部门应用,提升公共服务质素。

主题活动

最新消息

日期 标题